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鹰击长空

当时光把一层层的往事剥开,生命便进入了一个新的轮回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用真诚和友善面对朋友,用完美之心面对工作,用感恩之心回报社会,用执着和热情面对人生!

我的本命年  

2010-01-23 15:48:33|  分类: 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今年是农历虎年。在一场接着一场的纷飞大雪中,牛年越来越远了,虎年越来越近了。这个冬天,虽然没有冬夜围炉、却也在亲朋好友的朗朗笑声中时刻感受着亲情、友情,除夕之夜,我将穿上妻子早已准备好的红短裤,迎来了自己的第四个本命年。我知道,我的生命应该走过了大半的路程。倚靠床头,望着窗外那湛蓝的天空,以及天空中不时飘过的一朵白云,我特别强烈地感受到人生短暂,如白驹过隙。世事茫茫难自料,我不知道这辈子还能拥有几个本命年,更不敢设想今后的本命年会是什么样子;红尘滚滚迷双眼,我看不清前面的路是平坦还是坎坷,不知道到底还能走多远……

在48年的生涯里,我与日月星辰、江河大地一同经历了四次小循环,循环往复着寒来暑往、春花秋月、日出日落、潮涨潮退。在这种不可抗拒的循环往复中,由童年到青年,再到中年,过了这个本命年,我将进入知天命之年,天真稚嫩渐渐被成熟世故所取代。再过一个本命年,我将与天地日月一起,经历一次大循环。六十年岁月悠长,六十年转瞬即逝;六十年的循环悄无声息,却又惊天动地。花甲之年将意味着什么?意味着光荣退休,而我未曾退休,却早早地享受着闲适落寞带给我的各种酸甜苦辣的感受。花甲之年意味着什么,意味着由旺盛到衰老。我有信心健康长寿,在花甲之后,再迎来几个属于自己的本命年。尽管如此,人的生命毕竟有限,我终将归于泥土。

生命本是一个从生到死、从无到有、再从有复归到无的过程。人在世上活一回,应该拥有什么?最终带走什么?这是任何人都无法回避的问题。人生之“有”,有千种百色任人选择。作为凡夫俗子,谁都难以拒绝滚滚红尘的诱惑。古往今来,多少人梦寐以求荣华富贵,功名利禄,封妻荫子……但是,这些只是人生的“小有”。人生之“大有”,也并非轰轰烈烈,惊天动地,名垂青史。不可能每个人都伟大非凡,但都应该努力高尚。你可以没有救国拯民、匡时济世的抱负,也可能没有经天纬地、建功立业的才华;可以平淡无奇、默默无闻,可能身居陋室、家徒四壁,甚至可能生不逢时、困顿失意,然而,你不能没有一颗正直善良同情宽容的心,不能没有勤劳勇敢坚韧的精神,不能失去人格尊严,不能失去对生活、对自己与他人的爱和对未来的向往。这些才是人生的“大有”。从这样的“大有”最终走向“大无”,这样的人生过程才是完美无缺、毫无遗憾的。

我要随着四季交替、万物生长,迎接一个个属于自己的本命年,不断积累人生的“大有”,最后含笑走向人生的“大无”!我的本命年 - 鹰击长空博客 - 鹰击长空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63)| 评论(4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